close

  然後,他們就永遠幸福快樂。

 

 

  玄關處傳來了開門聲,即使水龍頭的水稀哩嘩啦沖上手邊的菜葉,她還是能聽見;她沒有打算離開廚房,注意旁邊瓦斯爐的火侯是否超過,怕燉肉煮太快變得稀爛,她繼續搓洗菜葉。腳步聲直到客廳才停止,他並沒有脫鞋,只是放下公事包,坐上沙發後開啟電視。

  她試著問了,「所以你打算吃晚餐?」女人的聲音很輕,不過音量足夠傳到客廳讓他聽見。「嗯。」男人作聲。電視頻道的切換聲接連不斷。

  他並沒有脫鞋。

  「你等等又要出門吧……」「最近比較忙,需要加班。」對方的回答就像是背誦課文般,流暢利落。

  「我們沒有經濟困難。」

  「防範未然囉。妳每天在家裡有看電視吧?新聞說景氣又要蕭條了不是?」他呵呵笑,不知道是哪句話讓他覺得有趣。

  「你在哪裡看新聞的。」她記得有次送午飯去公司時,那裡沒有電視。水龍頭已經旋緊,水珠沿著她懸空的雙手緩緩滴落;電視不再轉台,但是她覺得他沒有在看電視。

  「公司有電腦啊,再說同事間也會討論。」

  「你有沒有打算吃晚餐?」

  「有。」

  「你有沒有打算要個孩子?」

  她走到他正前方,擋住他的電視。

  「你三天兩頭不在家要如何有孩子?我打去公司問,公司沒有勉強加班……」「我……」「你是不是──」

  「不是!」他反駁。

  「你又知道我想問什麼?不是的話又為什麼會知道?你根本──」

  「隨便領養一個不就好了!」幾乎是咆哮,男人握牢公事包的提柄然後甩門,頭也不回。

  他並沒有脫鞋,沒有打算吃晚餐,沒有要個孩子。

  身後的節目仍在播放。

 

 

  其實……到底是哪裡出了問題?

  向櫃檯點了杯馬丁尼,酒保的手腳很迅速,馬上為他端上一杯,不過也可能是因為今天客人不多;他一口氣喝完,比了手勢表示再來一杯。

  壓低頭,他的頭很痛,可是這裡光線昏暗,表情再抽搐也不會被人看見。

  幾個年輕女孩向他搭訕,聽談話內容似乎年紀不到二十。有搭沒搭幾句後她們邀請他去什麼地方,他說她們還是「小女孩」,自己是大叔便不奉陪,她們說他沒膽,說五十歲六十歲她們都玩過,以清單的方式陳述起自己交往過的對象;還是其中有個較明理的女孩阻止其他人繼續說,她撩動自己的金黃波浪捲髮,連看男人一眼都沒有,領著其他人離開。

  說自己沒想過出軌?有想過,可是他從來沒有這麼做;結婚許多年,他們夫妻倆逐漸覺得不對勁,去醫院做檢查時,醫生的話如今猶在耳畔。

  他們的相識是在大學,她是學妹,可愛,像沾有晨露的第一朵茉莉,不過她有男朋友,所以他拚命忍著,對方有什麼問題就落落大方地替她解決,為了得到甜美的她投以綻放的笑;直到有一天女孩向他哭訴,他們分手了,而他總算可以趁虛而入,進而成為她的男朋友。

  他們在一起並非風平浪靜,舊的不去新的又來,前男友或者前女友死纏爛打,追求者比比皆是;他們分手過幾次,到了最後還是認為對方適合彼此。

  直到有穩定收入時他向她求婚。看到鑽戒瞬間,雖然不是很大,樣式也俗套,可是她對他說:他是她一生裡最美的風景。

  結婚。度蜜月。

  生孩子?

  醫生向他們說:女方家族有遺傳性隱疾,而這個病在她身上是顯性,使得她無法生孕。再多眼淚也哭不完全她的悲傷,當時他向公司請幾天假陪她,結果她沒有意志消沉,她要求他每天跟她做愛。

  一次兩次三次四次……每天。

  「……不如我們領養吧?」

  「可是我要我的孩子,我要『我』的啊,你懂不懂?懂嗎?懂不懂──我的孩子!我的!」她歇斯底里。

  到底是哪裡出了問題?

  直到現在還愛著她的他,有問題嗎?

  而她還愛著他嗎?愛嗎?

  打烊前,他將擱置已久的馬丁尼飲盡。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秋殤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