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  不知道為何能記住牠們的名字,像場夢般降臨。

  現在牠回來了。同樣有些疲倦和狼狽,但是起碼沒有血跡斑斑。在探查完昏迷不醒的青鳥,牠又跑去浴室沖澡,這次出來除了暖光散發,還帶有沐浴乳的香氣。

  「我可以跟你收錢嗎?」那牌子的沐浴乳是他很喜歡的。

  沒想到對方一聽見,毛全嚇得豎起來,「要──錢──喔──」聖鳥的架勢蕩然無存。

  他回頭看著日記裡夾著的一張紙,「可以不用。」阿秋沒想過對方的反應會這麼大。

  曉鬆一口氣,接著語重心長:「你知道嗎,活在這世界,錢很重要的……」怎麼一隻異生物也說這種充滿人性的話,顯然在都市受過什麼打擊,「要抽菸嗎?」牠又霸道地站上他桌面,阿秋這才發現今天的牠不一樣,身上多綁了三包菸盒。

  他沒有拒絕,蓋住日記本。曉揮揮翅,一根菸就順著光流直衝阿秋的嘴──差點要整根沒入嘴,「你可以客氣點嗎?」以指間夾住菸,抽出,他才抱怨完就發現曉的香菸已經點著,又發現自己手上的菸也是。

  這隻鳳凰根本就是超級不良典範,徹底辜負古人理想,「魔法是超能力嗎?感覺需要什麼代價。」他對魔法並不抱持著樂觀,況且這名詞也出現得太突然。

  對方只是專心吸著菸,仍是盯著阿秋好一會兒,像是觀察,「你抽過菸?」牠以翅膀上茂密的金羽夾住菸,短小的嘴喙吐出白煙。

  阿秋只是搖頭,繼續吸他的菸。

  曉又覺得有趣了,明知道氣管裡還有煙,他笑到嗆到,「普通人第一次抽菸都會嗆到咳……就像我……現在……這樣……哈哈咳咳……真有慧根啊你。

  他是聽說過有人會嗆到,但是他急於將富含尼古丁的氣體全吸進肺,他想這大概是順口的原因,的確心情變得很好,很像在度假,他大口抽可是頭開始悶痛,所以決定還是小口抽。

  不知道要吸入多少尼古丁才會讓他的肺致癌,然後死去

  他得加把勁。

  「霞的身體有好一些?」曉不在時,他會定時去查看霞的狀況。

  「還不錯,可能是陰宅加上你這個黑暗系少年的照顧。」曉都會不自覺說出很惡毒的話。牠靠著牆壁,差不多就像書桌上的檯燈,「我很感激你。」

  「你之前離開是為什麼?」他還是禁不起好奇。

  「要解決一個問題。」曉沒有隱瞞,也沒有說清楚。白煙在流光裡繚繞,就像漣漪。

  口乾渴了,手提起桌角邊的瓶子搖晃,裡頭還有不少牛奶,他就咕嚕咕嚕一口氣喝光。然後放下瓶子、繼續煙燻自己的肺,「等等,我打個電話。」阿秋抓起手機就往房外走,不久就有說有笑,快樂極了。

  阿秋回房後坐上病床,「誰啊?」曉盯著他問,黑溜溜的眼珠轉動著。

  牠在觀察,「祕密。」他答覆。

  能夠讓人有如此曖昧的回答,應該離愛情相去不遠。

  但是總覺得哪裡奇怪,「你又沒出門工作,怎麼會有錢買牛奶?」他應該是下樓買那家吭錢超商的牛奶吧?都市幾乎在整建,補給品大多是用分派的,像那種高級瓶裝的牛奶,只有這棟公寓樓下的超商才會賣。也不知道貨源哪來的,連招牌都沒見過。

  不過也要有膽量才能進去買,櫃台根本沒人,但是要是不付錢、直接拿走商品,鐵捲門會瞬間落下,然後,發出人聲的自動門會不斷「歡迎光臨」、「歡迎光臨」、「歡迎光臨」,也不知道是男是女的聲音,除非在櫃台放了錢,門才會開啟(而且門打不壞,有人試過,結果收銀機的螢幕開始計算索賠)。牠當初是打探清楚了才進去買,普通時候也不會正大光明闖進人類的世界,不過這家超商例外,反正不是人類開設。

  俗話說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,雖然牠也很想拿走飼料就跑……還是乖乖付了錢。

  結果牠離開時,自動門發出的聲音不是「謝謝光臨」而是冷笑!

  這棟陰宅……

  「哦?牛奶嗎,不用錢啊,我都下樓去超商直接拿走。」走出去時還聽見親切的「歡迎下次再來」,真是家品質優良的超商啊,白金級的。

  「那殺千刀的超商啊啊啊──」不止人類、包括其它生物為了生存而光顧,被逼得要交出許多等值的代價──牠自己還是靠以前人類夥伴的戶頭才有錢領,居然差別待遇!最廉價的香菸還算牠兩倍價格!牠要找老闆算帳!

  曉又離去了,留下阿秋一個人,品嘗著菸。

 

 

八月二十四日

 

  我跳過樓。回想當時我前往二十層樓高的天台,恰巧遇上相約自殺的人們。末日後滋生希望也有絕望,夜色很美,眼前沒有都市大樓的光點。總之是排隊下去了,但是我還是怕高,本來不想跳了、打算回家睡覺,但是排在我後面的人不斷催促,他們推我。下去時我還發出尖叫,又不是遊樂設施。

  啪嚓。

  結果肉體和意識恢復得太快,醒來時夜還籠罩,我從一堆屍首間血淋淋地站起,嘆了很多氣。應該是有人發現情況而去通知,圍觀者一群,看到我站起後嚇得竄逃,罵我惡魔、還扔手電筒砸我。

  痛。我再也不敢嘗試跳樓。

  經過這段時間的觀察,我感覺生病時的虛弱會致使肉體復甦緩慢,所以我推論「毒」對我影響較外傷深,有實驗的必要,所以今天我灌了半瓶廁所清潔劑。

 

 

九月十一日

 

  肚子還是好痛……頭也是,可是這樣的痛像是告訴我,目標不遠。

  能流進喉嚨的我都喝了,不過油漆好比烈酒,喝下去就馬上倒,如此就不能持續服毒,但是若要稀釋又不夠意思。比較不喜歡看到上吐下瀉的自己,特別是吐血,腹瀉後也是血,清洗地板就算了還要洗衣服。

  我可不想光著身子服毒,還是洗衣服吧。

  不過今天曉有來,為了保持清醒就沒貪杯。談到牠當初與我相遇時為何全身是傷?牠沒有避諱,說是為了所謂末日的「天火」,致使牠的魔力耗損過大,連自身原本有的彩羽都被燃盡……原來牠真的是鳳凰。會懷疑是沒辦法的,畢竟牠的個性若拿人比喻,就像拿酒瓶亂晃的瘋大叔,先入為主乃人之常情。

  曉真是太有趣了,我決定等等打電話給妳,跟妳分享。

 

 

  只顧眼前利益,不顧後果嚴重性。

  他原本想叼著菸就走進去,但是想了想還是將菸按熄,換根竹筷咬著。啪答,他很輕地開門然後闔上,提著微弱的小燈檢視,霞蜷伏在他爸媽的床鋪上,呼吸很平穩,感覺已無大礙。他伸手從口袋掏出幾根槐木枝,槐,鬼木,透過其命名的力量,是上好的陰邪素材,曉從外面銜來的,今天牠的來去較為匆忙,所以拜託阿秋幫忙。

  迷你爐鼎也是曉老早準備好,放在床頭上,阿秋先將燈擺在一邊,折斷木枝後置入鼎內,又從口袋掏出打火機點燃,開始燃燒時還有些熱,過不久便逐漸降溫。

  大概爐鼎是什麼魔法道具,他不覺得燃燒會在生理狀態下產生冰冷,也可能是他心寒。提起燈朝另張床鋪走,櫃上擺著三個圓筒狀的玻璃盒,在保養液裡頭浸泡有男人的手、女人的手、白的兔子。

  如今他有好好用文字記錄生活了。他想,如果當時他沒有斷去「記錄」的行為,是否他的情感能夠不那麼銳利?再捍衛更多他想守護的。如今,他們都替他實現了夢,長眠不醒。

  他好恨,好恨他們。

  阿秋坐上了床,木筷還咬著,跟裝滿保養液的透明盒一起坐著,除了思考,還靜靜凝視對面床鋪的青鳥,因為青鳥正同樣以靜的神色凝視阿秋。

  儘管曉的光芒像是流水,卻讓人感受平直,如同沿著長滿青草的河岸漫步,河聲清淺;但是霞身上的流光不同,像是雨落後伏在地面的水灘,淺,卻無法忽略地逐漸爬滿。

  青冷冷的身羽像是鐵片生硬,如霧的青光和他手邊的提燈相互輝映,牠蒼綠的眸裡有座古老的森林,不容易走進,若走進,也別想再走出去。

  除了離開房間,他想不到其它可以不踩進牠視野的辦法。

  「什麼時候醒的?」阿秋仍是坐著。

  不意外,雌性的柔聲揚起,聲音透露牠不再虛弱,「在黑暗裡我常是醒著。」多天下來的照顧、再從曉的口吻裡探聽,阿秋暗自認定牠是雌性。沒有頭冠,只有尾羽部分和曉同樣長。牠的說話像唱歌一樣好聽。

  印象中的文獻記載,鳳凰的鳴叫也如蕭聲悅耳,但是曉還沒有發出過類似的鳴叫,倒是聊天時會不自覺地夾帶髒話。

  「這裡很暗。」不知道牠是要丟出個話題,還是只為自言自語。

  「因為光源都很微弱。」夜宮的青鳥一旦脫離黑暗和冰冷就會瀕死,牠難道想要亮?溫暖的光?不顧後果嚴重性。

  光明的曉怎會與無法見光的霞湊在一塊,阿秋還沒問起,連夜宮在哪他也不清楚。面前的青鳥拍了拍翅,小巧的尖喙張開來打了哈欠。牠起身,神色慵懶而優雅,平易近人卻又保持距離,「這裡的確很暗,但是你的周遭更為黑暗。防衛的心使你穿著玄黑的甲冑,然而上頭積滿嚴霜沁骨,對於是孩子的你太過沉重。」

  「我已經三十歲。」

  「你清楚這不代表什麼。」爐頂的煙在飄,像枯樹歪斜的枝椏相繚。

  緊咬住筷子,他拚命吸回滲過筷裡的口水,「妳清楚些什麼?我不能理解在幽暗的空間裡,妳看得見我的黑暗。」而且提燈還在他的手邊,忽明忽滅。

  「有人說過,光越強,背後的陰影就越深,」在霞這麼說起時,讓阿秋立即想到一個人,「但是那其實是為了配合光所驅動的黑暗,我不認同。黑暗真正能如臨深淵時,是身處於同樣黑暗,而這種黑暗是我所擅長辨別。」

  比深,還要更深。

  「可是妳為何還跟曉結伴?好感?愛?他是光,妳是暗,你們的情況不就違背妳所認同的?」像被扒光衣服遭人窺視的羞恥,阿秋有些動怒,語氣苛薄。

  「夥伴?我們是敵人。」

  從霞的神色中他看見笑意。

  「拯救世界分很多種,有人贊成苟延殘喘,有人允許毀滅再造。牠栽了很大的跟斗,夥伴死的死、逃的逃,」牠輕鳴幾聲,比夜鷹的低迴還動人,「然後,牠抓住了我,夜宮的青鳥。」為了沿續彼此關係,受傷了也不要緊,只顧眼前利益。

  「妳這樣說好像不怕曉知道,牠都知道?」

  「牠全知道。」霞眨眼,示意他想得正確。癱回薄被上,重新蜷伏起自己的身體,「秋先生,你的黑暗多麼銳利,別放棄它。」

  「我沒放棄過。」但是牠靜止地,只是將眼神放在阿秋嘴上的木筷,含有二氧化硫的產物,這時的目光又比曉身上的光還平直,簡直要穿透他。

  「電話響了。」

  「沒有響。」
  「因為我設定成靜音,震動模式,」他起身,從長褲的口袋掏出手機,吊飾垂在下端搖搖晃晃,「我出去講電話。」然後他走出房外,將門板輕輕靠上,煙燻味沒了。

  霞並不是帶來幸福的青鳥。

 


arrow
arrow

    秋殤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