審判

 

競賽主題

告白

 

作品名

審判

 

副標

「我的愛,不要只是說說。」

 

大綱/海報文宣

  一樁關於女人殺死初戀對象的兇殺案,經過醫生反覆諮詢,好在開庭問罪前釐清原委、還原事件。故事回溯到最青春時的三角情懷,哪種愛,你比較喜歡?而我要的只不過是一種真心,無論說出實話、謊話。

 

演員/角色定位

罪者:女主角,保持非常人的理性,自我中心。兇豔的食人玫瑰。

醫生:男配角,原本是中立的旁觀者,後來陷落了。被引導的引導者。

情人:男配角,大男人主義,然而在女王面前也是無用,末日的加州陽光。

摯友:女配角,沒什麼心機與台詞,話說一說就會睡著,書頁的留白。

 

機動組/道具組

醫生套裝、罪者套裝、筆、板子、醫生用桌椅(一桌二椅)、可翻轉式白板架(記述生命的構成)、情人和摯友的火車旅行套裝、火車窗板、火車座位(二連結雙椅)、麵包、一整袋麵包、牛奶用馬克杯、情人的西裝套裝、服務生背心(三至四件)、咖啡杯組、咖啡廳桌椅(一桌四椅)、飾演雕像的同學、相片、巨大相板、摯友的居家主婦套裝、掃把畚箕、輕型三人沙發、酒瓶,酒杯(兩支)、毒藥瓶、客廳用方桌椅(一桌二椅)、桌巾

 

音樂

過場樂/終幕樂:Piazzolla/Libertango (皮亞佐拉/《自由探戈》)、手機響的音效

 

劇本

第一幕S1-1

時間:不明  地點:醫生的諮商室  人物:罪者、醫生

▲ 機動組將醫生用桌椅放置左側舞台,備好筆和板子供醫生使用。將可翻轉式白板架定位於桌後。

▲ 右側舞台則放置好火車窗板布幕,將火車座位也準備好。

▲ 醫生和罪者入座於左側。情人和摯友身穿火車旅行套裝,入座於右側。

▲ 燈光只打上舞台左側,右側昏暗。

罪者:醫生,生命到底是什麼呢?

醫生(稀鬆平常地口吻):生命是愛。

▲ 罪者用力將翻轉式白板架翻面,讓上頭生命構成的記述給醫生看,讓觀眾看。

罪者(拍著白板):醫生,你沒讀過書吧?生命泛指「有機物」和「」構成的一個或多個細胞組成的個體,能夠生長、新陳代謝、適應,諸如此類。

醫生(點點頭):妳的回答很理智。

罪者:我並沒有瘋,即使母親拜託你來證明我瘋了。

醫生:可是有人死了。

罪者(支著手肘思忖一會兒):醫生,你回答我「生命是愛」,可是,我想殺人是一種對世界還有依戀的行為,最可怕的莫過於你聽說有人死了,對你來說卻只是一則消息、一個數據。愛的背後不是恨,是漠不關心。

醫生:所以妳認為,經由妳見證的死亡,也是愛的一種形式?

罪者(小小拍手):醫生真聰明,好吧,也許你讀過一點書。

醫生(微笑):談談你們怎麼認識的吧。

罪者:我們是大學時代認識的。

第一幕S1-2

時間:晴朗的白日(過去)  地點:透光的火車廂內  人物:罪者、情人、摯友

▲ 罪者站起身,走向舞台右側,舞台燈光打向右側,左側昏暗。罪者依序指著介紹。

罪者:她是我的同學,他是我的直屬學長。不知怎地我們總會一起吃飯,一起讀書,也會一起出去玩。有一次我們坐火車旅行……

▲ 罪者和摯友坐一起,對面坐著情人。摯友靠窗,罪者靠走道,也就是向觀眾那側。

▲ 情人吃著麵包,旁邊有一整袋麵包。

罪者(看著窗外嚷嚷):連塊麵包也捨不得,下輩子麵包做到死算了。

情人:欸,別瞧不起做麵包。妳再這樣毒舌,一輩子只能跟我們出門玩喔。

▲ 笑嘻嘻地將袋子裡的麵包丟給罪者和摯友,罪者接住麵包,摯友笨拙地沒接好,再撿起來。

罪者(拎著裝有麵包的包裝):我只要一小塊,不是整個。

摯友(靠在罪者肩上):那我一塊一塊撕給妳,妳會吃完嗎?

罪者(微笑,將手中的麵包遞給摯友):妳對我最好了,我當然會吃光啊。

情人:搞什麼差別待遇,妳們要我將男人的面子往哪裡擺?

▲ 情人嘆氣。

摯友:現在是大女人主義的時代,男人落伍了啦。

▲ 摯友開始撕起麵包給罪者吃。

情人(擺擺手):起碼我還有學長的地位。

罪者(嚥下麵包塊後):請問學長這學期目標被當幾科?

摯友:請問學長已經做好被雙二一的勇氣?

▲ 罪者用手推去摯友送麵包的手,表示剩下一半摯友幫自己吃掉。

▲ 摯友吃完麵包剩下的一半。

情人:我這學期有讀書啦。

罪者:可是學長上學期只有兩學分過了……

情人:那是因為都陪著妳們。

摯友:咦。

▲ 摯友與罪者對望幾眼。

摯友:我們的學期總平均可是九十分以上。

▲ 罪者看向觀眾那側,拚命嘆氣,故意嘆得很大聲。

▲ 沉默好一陣子。摯友慢慢睡去。

情人:欸,她睡著了。

罪者(看著靠在自己肩上的摯友,口氣平淡):她吃飽就會睡著,跟豬一樣可愛。

情人:真是隻苗條的豬。

罪者(語氣忽然甜蜜):但是跟我一樣有腦袋,不像你。

情人:跟我交往吧?

罪者:你在開玩笑?

▲ 情人拚命搖頭,面對罪者質疑的眼神,又拚命點頭,表示很認真。

罪者:可是如果你被雙二一,就要開始替我們計畫未來每次旅遊,你可沒有時間談戀愛。

情人:那如果我這學期歐趴,妳就要答應跟我交往。

罪者:欸,我沒說……

情人(笑):就這樣決定啦。

第一幕S1-3

時間:不明  地點:醫生的諮商室  人物:罪者、醫生

▲ 左側舞台燈光打亮,右側昏暗。罪者站起身,慢慢走回醫生前的位置,入座。

罪者(聳聳肩):後來他還是被當掉一科。不過我們交往了。

醫生:後來呢?在你們交往後。

罪者:他畢業後,我還在讀書。交往後我們算是時常吵架,可是沒想到我們越吵越兇,吵到最後不再聯絡對方。他消失了,連我的畢業典禮都沒參加。

醫生:可是你們又相遇了。

罪者:對,畢業後幾年,我最好的朋友打來一通電話,說他們要結婚了。

▲ 舞台燈光全暗,過場樂播放。機動組撤除舞台右側的景,並且準備好下一幕次的景。

▲ 左側舞台的醫生桌上放上牛奶用馬克杯。

▲ 要上台的機動組換上服務生套裝。情人換上西裝套裝。

▲ 過場樂漸弱。

 

第二幕S2-1

時間:不明  地點:醫生的諮商室  人物:罪者、醫生

▲ 左側舞台燈光亮起。

醫生:妳一定很詫異,最喜歡的人居然跟最好的朋友結婚了。

罪者(嘆氣):完全不知道他們還有在聯絡。醫生,我的口有點渴,我能不能要點什麼喝?

醫生:我剛請人送了熱牛奶上來。

罪者(眼神失焦地向遠處尋找):在哪裡?

▲ 醫生拿著筆,指著她的桌面。

罪者:它一開始就在這裡嗎?

醫生(點點頭,每個咬字說得更慢):我剛請人送上來的。

罪者:是喔。

▲ 罪者喝了幾口。

罪者:……你知道的,回憶總是越過去就越鮮明,我想我是激動了點。

醫生:不會,妳表現得很平常。牛奶也能幫助妳穩定心神。

▲ 醫生用筆敲了幾下桌面。

醫生:妳原諒妳的好友嗎?我有稍微調查一下妳的求學階段,能讓妳堆心置腹的朋友不多。

罪者:我原諒她啊。

▲ 罪者堆起大大的微笑。

醫生:他們結婚後,你們的關係像是回到大學的時候,時常聯繫。有哪一段過去讓妳印象特別清晰?

▲ 罪者站起身來,緩緩走向舞台右側,舞台右側燈光也亮起。

罪者:有的,那時候我們都為事業忙碌奔波,然而他還是會抽空找我出去喝咖啡,抱怨老婆連跟他一起偷閒的時間都沒有……桌椅是擺這吧。

第二幕S2-2

時間:和煦的午後(過去)  地點:透光的咖啡廳  人物:罪者、情人

▲ 罪者指示身穿服務生背心的機動組將桌椅擺向前。

▲ 機動組送上咖啡杯組。

罪者:他就坐在我旁邊,很奇怪,一般人不是應該坐在對面嗎……我很喜歡那個位置,旁邊立著一個有趣的雕像,很怪,但是真的很有趣。

▲ 雕像定位在罪者位置旁邊。

▲ 等機動組退場,罪者入座,情人再出場入座於旁邊,兩人在朝向觀眾席的座位。

▲ 左側燈光昏暗。

情人(不看向罪者):嗨。

罪者(不看向情人):嗨。

情人:好久不見。

罪者:好久不見,你三天前才約我喝咖啡。

▲ 罪者持起咖啡杯啜飲。

情人(看向罪者,燦笑):一日不見,如隔三秋啊。

罪者(還是沒看向情人,看向一旁的雕像):拿去對你老婆說吧,你啊,要是對她不好,我可會揍你。

情人(看著罪者的杯子):妳沒加糖。

▲ 罪者聽到後將自己的糖包丟到情人桌前,情人將罪者的咖啡杯拉到自己面前,加入一包糖開始攪拌,罪者用眼角餘光窺視情人的攪拌。

情人(苦笑):我跟她的關係最近很不好。

罪者(正視情人,語氣是可愛的好奇):如何不好?

情人(盯著被自己攪拌的咖啡):吵架,在夫妻間稀鬆平常,可是當情況維持久了,就產生一種默契,叫做尷尬。

▲ 將罪者的咖啡杯推回罪者身前,卻將自己的糖包推到一邊。情人喝上一口咖啡。

罪者:你們很少說話?

情人:好久了。她上星期傳封簡訊,叫我記得去買兩罐奶粉,當時我們都在家裡。這樣算是有說話嗎?

罪者:不算。你們的女兒不是很大了?

情人(語氣煩惱和些許尷尬):上幼稚園,六歲還七歲吧。

▲ 一陣沉默,罪者和情人喝下幾口各自的咖啡。

罪者:時間過得真快。

情人(看向罪者燦笑):還不是吵著喝奶。對了,我有給你看過女兒的照片?

▲ 罪者搖頭。

情人(掏出一張相片):喏,我女兒。

罪者(不帶感情):她長得很健康。

情人:我有更清楚的一張。

▲ 提起一張巨大相板。

情人:送給妳吧。

▲ 罪者將巨大相板收在一旁。

罪者:別生在福中不知福,你很幸福。

情人:可是唯有在苦難中才能看見祝福和希望?要是發生什麼意外,我和她的關係大概會好轉吧。

▲ 情人將咖啡一口喝完。

情人:妳呢?還沒打算結婚?

罪者(輕笑):是有幾個追求的人,可是我不喜歡他們。

情人:那妳喜歡誰?

罪者:老是被教授當掉的你吧。

▲ 罪者又喝幾口咖啡。

情人:哈哈,妳一直都很愛開玩笑。

▲ 沉默好一會兒,情人忽然伸出手,示意罪者伸出手給他瞧瞧,罪者伸出手,放上情人的掌心裡。

情人:妳的肌膚還是跟以前一樣白皙、平滑……像高貴的瓷器。

▲ 兩人凝視彼此許久。

情人(舉起自己空的咖啡杯,過頭,看一下咖啡杯,再看向罪者):還想要續杯嗎?

第二幕S2-3

時間:不明  地點:醫生的諮商室  人物:罪者、醫生、情人、摯友

▲ 罪者和情人都站起身,離開座位。

▲ 罪者拖著巨大相板向台前走去,情人留在原地。穿著居家主婦套裝的摯友出場跑向情人,哭著在說些什麼的動作,沒有聲音,情人聽完後緊抱住摯友,一同傷悲。

▲ 燈光仍然打在右側,左側昏暗。

罪者(對著觀眾):後來我跟他該做的都做了,不該做的也做了。

▲ 醫生在昏暗的左側出聲。

醫生(溫柔地大聲):看來妳真的很喜歡他。

罪者:我愛他,愛到什麼問題都願意幫他解決。我打聽幼稚園什麼時候校外教學,我誘使追求我的人動了手腳,廂型車剎車失靈,他的女兒死了。

▲ 罪者舉起孩子的巨大相版弄碎它,任由它破碎於檯面。

醫生(咳了好幾聲,吃驚):妳說?妳害死他們的女兒?那場意外死了很多人,一半以上都是孩子,是妳策劃的?

▲ 罪者走向座位上的醫生。舞台左側燈光隨著罪者的走進亮起,右側昏暗,然而情人和摯友都還繼續傷悲。

罪者(從背後用手臂環住醫生的臉):我們是最好的朋友啊,她會原諒我的,我不是都原諒她了嗎?

▲ 罪者燦笑地放開手,繞回醫生對面的座位,又喝了幾口牛奶。

▲ 醫生心神不寧。

罪者:醫生,你看起來有點激動。也許你也需要一點牛奶?

▲ 罪者將馬克杯推向醫生。

醫生(慌亂、悵然):那,你知道他們的心情嗎?

罪者(若有所思):他們喔。

▲ 轉過頭看向悲慟的摯友和情人,右側舞台燈光驟亮,左邊舞台驟暗。

罪者:他們悲痛欲絕,他們更親密了。以結果來說,我想是不錯的吧。

▲ 舞台燈光驟暗。過場樂播放,身穿服務生背心的機動組將右側的場景陸續搬離。

▲ 將巨大相板的碎片掃乾淨。

▲ 將左側醫生桌上其餘雜物也收走,包括筆、板子、馬克杯。

▲ 將下一幕次的右側場景輕型三人沙發先推出,以及方型桌椅,將桌巾、酒瓶、兩隻酒杯、毒藥瓶放桌下。

▲ 摯友與情人先行入座沙發。

▲ 過場樂漸弱。

 

第三幕S3-1

時間:不明  地點:醫生的諮商室  人物:罪者、醫生

▲ 左側舞台燈光亮起,醫生仍然坐在原本的位置上,而罪者則是站在桌邊,正對著觀眾,低頭玩著自己的手指。

罪者:後來我跟他說了,關於我如何促使他和他的老婆關係好轉。

醫生(因為孩子的事,有點咄咄逼人):他聽完有什麼回答?

罪者(百思不解地咬著手指甲,用力皺眉,很煩惱):他沒有回答我。他只是在聽完時微笑了,不過看起來很悲傷。

醫生(已經開始憤怒):妳為什麼選擇跟他坦承?

罪者(爆笑出聲來,口氣驕傲、奔放):我想,我一直是個誠實的人,除了隱瞞。

醫生(頓了一下):妳還隱瞞了什麼呢?

▲ 罪者笑而不語。

醫生(別過頭,不看向罪者):所以妳坦承妳害死那個男人,是對的嗎?

罪者(點點頭):醫生,戲如人生,有的人人生如戲,有的人只為了看戲。無論如何我都不准自己只是看戲。

醫生(又正視罪者,怪罪對方般將音量提高):妳毒殺他?

罪者:不是啊,我和他相約一起自殺。只是看完他死,我發現我還不能就這樣死去。

醫生:為什麼警方在詢問妳時,都不澄清呢?

罪者(發牢騷的語氣):因為他們不像醫生一樣有趣嘛!

▲ 高興地轉圈,已經開始跳出一些探戈的舞步。

罪者:那天一如往常,我到他們家吃完晚飯,就陪他們看電視,自從意外發生後我們在一起的時間更多了……

第三幕S3-2

時間:靜謐的夜晚(當時)  地點:他們的客廳  人物:罪者、情人、摯友

▲ 舞台燈光隨著罪者步伐,轉移至右側。左側舞台昏暗。

▲ 從左到右的位置分配為罪者、摯友、情人。摯友與情人已經在座位上,罪者入座,三人的視線是望向觀眾席的。

摯友(看向前方):謝謝妳,一直陪著我們。

▲ 沒有誰答腔,罪者只是稍微看向摯友,接著又望向前方。

▲ 情人一直微笑。

摯友:因為有你們,我想我還可以支撐下去……

▲ 摯友靜靜將頭倚在罪者肩上。

摯友:好想回到過去。

罪者:我也是。

摯友:妳介意嗎?雖然我應該要是獨當一面的大人了,可是……

罪者(溫柔):我不會介意的。

摯友:謝謝妳……我有點睏倦……我只是暫時……需要睡一下。

▲ 摯友靜靜閉上眼,睡著了。

情人:每次她枕著我的肩膀,都抱怨大到沒有安全感,說還是妳的肩膀最剛好。」

罪者:因為你不是安全玩具。

情人(緩緩站起身,走向罪者,低下身問):妳想玩出火啊?

罪者(嫌惡地拍開情人):不要傷害她。

情人(哀傷):妳已經傷害她了。

▲ 情人站起身,將摯友抱起。

情人:我先送她回房間。

罪者:你應該的,快去。

▲ 情人將摯友送往幕後,交由機動組接手,隨後又回到罪者一旁。

情人(伸出手,邀請):想不想結束這一切?

▲ 罪者站起身來,對著觀眾席說明。

罪者:我沒有遲疑,我答應了。他說,他將毒藥準備好了,不會有任何痛苦。

▲ 望著情人鋪上桌巾,放上兩支杯子、酒瓶以及一個小瓶子,小瓶子是毒藥瓶。

醫生(在左側的昏暗下大聲詢問):他有什麼遺言嗎?

罪者:他幾乎沒說話,像是準備比婚禮還莊重的儀式,這讓我充滿幸福。

▲ 情人入座後,邀請罪者也入座。情人先是替兩支杯子斟滿酒液,然後他們乾杯。

醫生:他一定有說些什麼!

▲ 情人飲盡自己的酒。

罪者:我想我是個誠實的人!愛就是生命!

▲ 正要飲下時,情人站起身,拉起罪者開始跳探戈,罪者只能將酒杯擱下。

▲ 整段音樂下來。

▲ 跳一段探戈。

醫生(用力拍桌):他到底說了什麼!

罪者:他說──

情人(跳幾步後停頓):我恨妳。

情人(再跳幾步後停頓):我恨妳。

▲ 然後再跳幾步。

罪者(仰頭大聲說):他說,他愛我。

第三幕S3-3

時間:不明  地點:混沌  人物:罪者、醫生、情人、摯友

▲ 左側與右側舞台燈光全亮。

▲ 罪者將像是醉了的情人慢慢扶回桌邊,情人緩緩趴下。

▲ 罪者替情人蓋上外套。

▲ 手機響的音效。

▲ 醫生站起身,開始講起電話,向罪者的母親解釋。

醫生:是,她沒有殺害他,對,可是,太太妳聽我說,妳的女兒犯下更嚴重的罪……她的精神狀況,我不認為法官會裁定她是精神異常……

▲ 摯友揉著眼走出場,發現情人的屍體,哭吼。

摯友(對著觀眾席):不,我老公是自殺的,她這麼跟我說了,我相信她,拜託,上天已經奪走我的女兒和老公了,不要連她也奪走──

▲ 罪者走過去擁抱了摯友,摯友躲在罪者的擁抱裡哭泣,兩人蹲下。隨後,罪者溫柔地放開摯友,起身。摯友繼續癱坐在舞台上哭泣。

▲ 罪者走向方桌,拿起空酒杯,再走向舞台最前方。

罪者:我要讓大家都知道,你愛我。

▲ 罪者向前舉杯,手臂再朝外畫個大C狀,向觀眾鞠躬致敬。

▲ 音樂停止。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秋殤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