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 

很多事情不是你不能懂,只是你不想懂。

 

 

 

主要角色 

 

弟弟

哥哥

父親

母親

 

道具 

 

塑膠餐具、食物模型、日曆(2本)、時鐘、桌椅、有太陽的窗戶佈景、牆壁(2面)、紙箱堆、立鏡、塑膠花瓶、全家福照片、巨型筆記本、拉條式巨型日曆板、巨大時鐘、個人房間其它陳設、假鈔

 

 

背景音樂(暫定)

Beethoven's Moonlight Sonata mvt. 1

Beethoven's Moonlight Sonata mvt. 2

Beethoven's Moonlight Sonata mvt. 3

問題:音樂切入點及淡出點?第三幕預計中間有背景空白,再切入點?

 

 

第一幕(飯廳,Beethoven's Moonlight Sonata mvt. 1

 

(父親、弟弟已經坐在餐桌前,母親從容入座,看向19點的時鐘

母親:「晚餐都煮好了,你哥哥怎麼還沒回家?」

(父親和弟弟默默夾菜)

(哥哥背著書包從大門走進)

(坐上椅子)

哥哥:「我吃飽了。」

(笑著只夾了幾道菜吃了幾口,就起身,轉身出門)

(弟弟默默撕掉旁邊的日曆一張)

 

 (母親看向19點的時鐘

(哥哥背著書包從大門走進,母親趕緊拉開椅子站起身、迎接哥哥)

母親:「今晚有你最愛吃的……」(殷勤)

(哥哥坐上椅子)

哥哥:「我吃飽了。」(笑)

(連吃飯的動作也沒有就起身,轉身就出門)

父親:「他吃了什麼?」(正經)

母親:「……弟弟多吃點。」(把哥哥的飯菜全倒上弟的餐盤)

(弟弟吃著飯,默默再撕掉旁邊的日曆一張)

 

母親:「你哥哥怎麼還沒回家呢?啊。」

(母親沒有起身,只是轉過身)

(哥哥背著書包從大門走進,站在椅子前,盯著弟弟像在暗示什麼訊息,弟弟也木然地回看他)

母親:「辛苦了吧,晚餐我有做……」

哥哥:「打工那邊會有晚餐,我只是回來拿東西,」(笑著回房間後又出來),「我出門了。」

(母親愣著目送哥哥出門)

母親:「會不會是我的飯做得不好吃……」

父親:「這個也多吃點。」(將菜夾到原本已疊高的飯菜上)

(弟弟默默再撕掉旁邊的日曆一張)

 

(父親、母親、弟弟沉默地夾著菜吃)

(哥哥沉默地進了門,坐下來吃了幾口飯,回到房間,又出了門)

(弟弟默默再撕掉旁邊的日曆一張)

 

 

母親:「弟弟,幫我把碗盤收拾一下。」

(母親和弟弟端著碗盤走向流理臺,父親還坐在位子上,哥哥進門了)

父親:「你站住,」(哥哥停在房間門口),「坐下。」(哥哥轉過身)

哥:「什麼事?我還要出門。」

父親:「什麼事?你今天沒有要打工。」

(母親繼續洗碗,弟弟回自己的房間,開始對鏡子比手語)

哥:「我去幫朋友慶生。」

父親:「玩什麼,你現在高三你搞清楚,你……」

哥:「我不是玩,是去慶生。」(笑著打斷父親的話)

(父親瞪著哥哥一段時間)

父親:「我不准你出門玩。」

哥:「為什麼?我有念書,學費也自己賺,就是因為高三所以壓力大,我去慶生,舒解壓力,也對得起朋友。」

父親:「家人不比朋友重要嗎。」(壓抑)

哥:「那給我錢買禮物,你應該有錢吧?」

(父親沉默)

哥:「你從國三開始就沒錢幫我付學費了,因為賺來的錢要用來養家,但是還有剩下一些錢吧?」(父親默默掏了一千元給他),「太感謝啦。」

父親:「書要好好念,讀書很重要……」

哥:「你都說過。」

父親:「你聽進去的又有幾句?你就不能閉嘴、像你弟一樣專心聽嗎?」

哥:「是,不好意思,我之前都沒聽進去,」(鞠躬),「專心聽有什麼用?弟弟不過是個啞巴。」(轉身進房)

 

(家裡的人開始按作息活動,幾乎沒有聲音,哥哥在講手機,父親在喝酒,母親在玩頭髮、進出房間,弟弟默默走到時鐘旁,移動起時針,直到0點,其他人已經就寢,他走過去將日曆的一天又撕下來,躺在地面滾一滾後,回到房間)

(燈光暗掉)

 

 

第二幕(客廳,Wilhelm Kempff plays Beethoven's Moonlight Sonata mvt. 2

 

(大廳只有母親和弟弟,弟弟在桌面放上花瓶和全家福照片,然後把時鐘調整到10點

母親:「週末的天氣好好喔。」(看著窗外的太陽)

(沉默)

母親:「有沒有什麼話想跟媽媽說?」

(沉默)

母親:「可以寫在本子裡跟我說……你知道,媽媽愛你。」(遞出一個筆記本,弟木然看著桌面的筆記本)

母親:「打從你出生,媽媽真的就很愛你喔。」(嫣然一笑)

(弟拿起本子低著頭回到房間)

(父親從大門走進)

母親:「弟弟真的很乖吧。」

(停頓一會兒,像是思考)父親:「很乖,在班上總是第一名,又不像他哥哥老是要零用錢。」

母親:「只是都不講話,不跟我講話。」

父親:「或許要更加愛他。」

母親:「那麼他就會敞開心房!」(誇張地在胸前張開雙手,旋轉幾圈),「我必須更愛他。」

(隨便跳了什麼舞蹈)

(緊拉住父親的手)母親:「我們去買菜吧,今天天氣真的好好。」

(父親母親走出大門)

 

 

(弟弟把時鐘調到13點,等待;哥哥走進門,提著一袋麵包)

哥:「啞巴,你吃飯沒?」

(哥哥坐到弟弟旁邊,將麵包袋推給弟弟,弟弟看也不看又推回去)

哥:「我吃過了啦。」(燦笑,其實自己還沒吃過飯,又把麵包袋推給弟弟)

(沉默)

哥:「對了,這是我跟爸爸要來的錢,」(將鈔票放在便當上),「學校哪裡只要學費,還有教科書的錢。你又沒要錢吃午餐了吧?」

(沉默)

哥:「雖然懂和做是兩回事,可是你不說,他們永遠都不懂。」

(激動地沉默)

哥:「當啞巴真好,可以好好讀書,不用那麼早就去賺錢。」(拍拍弟弟的背後起身),「我出門工作囉,掰,啞巴。」

(弟弟靜靜吃完麵包,將時鐘調到15點,回到房間)

 

 

(母親領著友人兩人到大廳)

(巡視四周)友人A:「距離大學畢業都幾十年了,妳愛乾淨的這一點還是沒變。」

母親:「沒有啦,就是平時打掃而已。」

友人B:「想當年我們做什麼都要在一起啊。」

(張開雙手擁抱)母親:「因為妳們是我最好的朋友嘛。」

友人A:「所以妳還是不來同學會?」

(面有難色)母親:「我要顧家。」

友人B:「來嘛,小孩也應該懂得照顧自己了吧?」(拿起全家福照片端詳),「是最近照的吧?孩子都這麼大了。」

母親:「嗯啊,是最近照的。妳們知道嗎?我真的好愛他們。」

友人A:「聽說妳的小兒子還是全縣市第一名呢,真是幸福。」

母親:「是啊,真幸福。十幾年了,我照顧孩子十幾年了……」

(接下來三個人默劇式的有說有笑,吃點心,弟弟靜靜的出場,將時鐘調整到20點時,父親進門,比手勢問要吃飯嗎,母親搖頭,父親就先進自己房間;時鐘調整到22點,母親與友人兩人告別)

(進門)哥哥:「我回來了。」(母親還沒打好招呼,哥哥直接再轉進自己房間)

(思忖一會兒,眼睛直盯著座位上的弟弟)母親:「你什麼時候坐在那裡的?」

(沉默)

母親:「筆記本寫了嗎?你想跟我說什麼嗎?」

(沉默)

母親:「我那麼愛你,」(猛然捏住弟弟的雙肩,語氣越來越歇斯底里),「你知道嗎?我那麼愛你,那麼愛你,你要不要告訴我?你到底在想什麼?你到底在想什麼──」

(父親和哥哥匆匆跑出房,父親拉開母親搭住的手,哥哥護在弟弟前)父親:「孩子的媽,妳太激動了。」

(茫然地擺擺手)母親:「他不是我的孩子。」

(愣了一下)哥:「他是妳的孩子。」

母親:「噢對,他是我的孩子,哈哈,哈哈哈。」

父親:「你忘記按時吃藥……」

母親:「對,我忘了,就在床邊的,你知道,就在我們的床邊,可是我忘了……」(拖著步伐走回房間)

(嘆口氣,隔著中間的哥哥,對弟弟說)父親:「沒事吧?」

哥:「你們就只會欺負啞巴。」

父親:「閉嘴,你弟不是啞巴,你弟只是自閉症。」(往後面看),「我先去照顧你媽。」

(等父親回房,笑著)哥:「不要太在意他們的話,好好休息吧。」(哥送弟弟回房後,自己也回房)

(弟弟又默默走出房間,先是把時鐘順時鐘轉,然後再逆時鐘,最後順時鐘到0點鐘,去撕掉一張日曆,然後回房,燈光暗掉。)

 

 

第三幕(飯廳,Beethoven's Moonlight Sonata mvt. 3

 

(燈光再度亮起,桌子拆開面向評審席,弟弟先將時鐘調整成19點,全家人拉開椅子,依席入座。)

(沉默地吃了一會兒)

哥哥:「喂,我們打開天窗說亮話。」

父親:「吃飯時就吃飯,別說話。」

哥哥:「你覺得這個家,幸福嗎?」

母親:「很幸福啊。」(陶醉)

哥哥:「我又沒問妳。」

父親:「你用什麼口氣跟你父母說話!你教我們如何期待!」(抓住弟弟的手)母親:「我們很幸福,對不對?」(弟弟想要掙脫手,母親的手卻很用力)

哥哥:「不用你們期待,你們的期待不會成為我的未來。」

母親:「我期待你啊。」

哥哥:「期待我賺來的錢吧?」(母親拚命搖頭)

(指著旁邊的弟弟)哥哥:「那他呢?」

母親:「我愛他啊。」(手抓得更緊,可是絲毫沒有看向弟弟,弟弟只是低著頭)父親:「夠了,快吃飯。」(瞪著哥哥)

哥哥:「『愛』說得再多有什麼用?妳不用心聆聽,怎能夠說是『愛』!」父親:「夠了。」

(口吻漠然)母親:「一個聒噪一個裝啞巴,這樣的小孩都死了算了。」

(現場鴉雀無聲,父親和哥原本還在夾菜的手全停了)

(口吻轉回媚然)母親:「我當然不可能這麼說啊,我那麼愛你們。」(母親抽開了抓住弟弟的手,攤攤手)

(對旁邊的母親說)父親:「妳不該這樣說他們,再怎麼說他們都是妳的孩子。」

母親:「不是你的嗎?」

父親:「也是我的。」母親:「那你為什麼不愛他們!」父親:「我沒有不愛他們!」哥:「不要再說『愛』!」

 

 

弟弟:「夠了!」

(弟弟拍桌後站起身,將桌面碗盤往地上揮去,其他人都吃驚地看著他)

(對著母親)弟弟:「妳如果愛我們,妳會一有錢就拿去花?花到傾家蕩產再裝瘋賣傻?」

(對著父親)弟弟:「你什麼事情也沒做,你只是任憑這個家漸漸瓦解,再自怨自艾!」

(對著哥哥)弟弟:「謝謝你一直關心我,可是我不是啞巴!我不是!」

(開始去撿那些碗盤,擺回原位)

弟弟:「但是,這些話我都沒有說出口,我只是,拍了一下桌子。」(手放回桌面)

(其他人維持吃驚地看著弟弟,隨後繼續吵)

父親:「我沒有不愛你們!」

母親:「我們家原本不是很幸福嗎……」(母親起先掩面哭泣,隨後失聲狂笑)

哥哥:「夠了!夠了!夠了!」(氣沖沖跑回房間)

(母親也踩著小碎步跑回房間,父親懊惱地追母親)

 

 

(弟弟將時鐘摔下,然後將日曆一張兩張……大把大把撕掉,直到沒有。父親又拿出第二本日曆掛上,然後回房間繼續安慰母親,哥哥依然在講手機,然後出門。)

(坐在椅子上背對觀眾,使用麥克風)弟弟:「最後,無論是否有開口,我們沒有誰,肯打開耳朵,認真地聽。」

(弟弟轉過身,自己一個人繼續吃著飯)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秋殤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