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  小時候,每當搖開窗,我總會看見對街慈祥的阿婆站在推車旁;她是賣豆花的,印象裡不曾吆喝,僅是靜靜站在固定位置,當有人來買豆花時靜靜微笑,然後倒一杯豆花給對方。 


  我並不清楚別人怎麼想,但她的笑總讓我感到莊嚴、恬適,買一杯豆花就像走進教堂般,清爽宜人,因此我時常央求母親給我銅板,母親總說不過我,掏出幾枚硬幣後,我便開心地接過手,衝下樓再衝過街。阿婆看我又來了,笑笑倒一杯豆花給我。一杯豆花對於小小的我像是聖經,我用味蕾虔誠感受那份神聖,彷彿這便是天底下最滿足的事。 


  而今我長大了,時代亦有了成長。飲品連鎖店一間間開張,飲料則更是五花八門、琳瑯滿目。對街的阿婆在某一天消失了,似乎沒什麼影響,世界還是正常行進著,可是不自覺地我好像不再能知足,儘管快飲店也有豆花,可以摻和更多配料、選擇少冰或半糖,但很久很久以前那份單純的感受,隨著時局加速度的腳步,越來越遠。 


  我想,是因為阿婆的笑、以及豆花不在的緣故吧,連帶藏在許久回憶的溫暖都不再回溫過;即使那溫度其實很小,很小。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秋殤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