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memory#

  「媽媽,我想看雪。」

  這是小時候的我最由衷的願。

  然而母親只是搖手,輕輕拍我的頭解釋:「這島嶼幾乎不下雪了。」

  「那,我要看天使……」

  更不可能的心願,不是嗎?其實年紀再小,也早懂得這世界不會有天使,故事書和卡通只是應允了夢。

  但母親點點頭,二話不說就披上大衣出門;隔天清晨,我床頭的大聖誕襪裡塞了隻布偶。那是隻很可愛的天使,有著暖人的米黃色笑臉,小巧的純白翅膀會在身後搖擺,粉藍和粉紅相間的小裙教人聯想起快樂。

  母親做到了,她將不可能的事做到了。

  之後的每天,天使都陪伴我,我的笑、我的淚,它都伴著。我卻還覺得不夠……

  我想看雪。

 

 

 

  十三歲冬天的某夜,我計畫好要看雪。說是跟朋友提前慶祝聖誕,留下幾個好友的電話和地址方便連絡,父母就也沒再多問。實際上是要走一趟長路,到站牌下等待。

  然後公車到了。

  慢慢的……慢慢的……通往山上的溫度越來越冰……即使公車的窗全緊閉,卻還是感受到逐漸的冷冽。

  實在沒想過會如此寒冷,一下車後,才驚覺自己衣服根本帶不夠。眼前有個點小燈的涼亭,我急忙瑟縮進最裡邊的木椅,將天使布偶揣在懷中,雙手摩擦,不斷呼出白氣。

  公車應該不會太早休息?我應該回的去?伸進背包和口袋翻索,卻找不到手機,猛然想起似乎將它忘在書桌還是哪裡……現在,聯絡都成問題。

  氣溫似乎持續降低……

  「還那麼小,沒人陪妳來?」突然一陣男聲詢問──

  我有些嚇到,身子反射性地縮更緊、往暗處躲,隨後朝一旁的身影看去,但小燈的火光稍嫌微弱,使我看不清……

  一道光芒乍現──

  身穿海藍色風衣、米白格子圍巾的他微笑著;光線是由他手中的手電筒發出,也將他的笑照得一併閃耀……

  連剛才摩擦不斷的雙手也停住。

  男子坐在離我有段距離的木板椅,盯著我,「小女孩,不怕壞人喔?」

  「你又不像。」我噘起嘴。好歹我也十三歲了耶!把我當小孩……

  他噗嗤笑出幾聲,「別見外,妳是國中生吧?我高中了,差不多差不多。」

  「我小六。」我自豪地表示,穿對衣服果然可以變得長大些。

  突然──

  「不是很冷?看妳才穿那麼三、四件,而且一直發抖……」男子趁我反應不過來便湊近我──將大風衣拉開,覆住我和他的身軀,「如果妳的目的跟我一樣……那樣穿不夠。」

  ……真的不冷了,暖暖的,很舒服。

  我低著頭,支支吾吾:「那……那你的目的是……」

  「把小妹妹。」

  聽到後我倒抽口氣,他看見我表情,認真的臉轉眼間不正經地笑了。

  「你走開。」我用力想推開他。

  但男子沒被推開半點距離,他對我露出疑惑的神情,「外套是我的,我該出去嗎?」

  這問題讓我沉住臉,風衣和男子的笑都使我不想離開……

  「……好啦好啦,看你臉色難看成那樣,我開玩笑的。」白氣從他口中呼出,卻彷彿不再是寒冷,「我想要看雪。」

  笑裡滿是無比的莊嚴,卻又非嚴肅,他有著與我相同的冀盼……

  「初次見面,我叫楊天羽。」

  「初次見面,我叫陳聖恩。」他學我!

  天使天使,我突然有種感覺,我遇見另一個天使了。

memory#

 

 

 

  「那時,我早已對你一見鍾情。」

  「我也是,即使妳小我五歲。」聖恩坐我旁邊微笑著,那笑,卻也是經歷滄桑磨鍊出的笑,不再是記憶中的純粹,「妳呢?最近過得如何?」他客套問。

  我沒好氣,「一切都不錯,只是煌哲很忙,沒時間陪我……」接著我故意鄙夷地瞅他,「還不是你這種人,我剛剛聽見了,你對你女友說的真是濫藉口。」

  他聽見我的指責哈哈笑著,「是是是,我們男人都是一個模子,不喜歡受拘束。」

  在笑聲中,我依稀聆聽見更深層的穩重。

  「『翊雪』?」

  「『煌哲』?」

  我捶他的胸膛一下,「是我先問你的吧,她是你的女友吼……」

  「不告訴妳,也不會給妳看照片。」聖恩不說,猛然像是想起什麼,他急忙掏出手機關閉電源;但我想知道的不是他的動機,而是為什麼在他拿出手機後,一串閃爍的鈴鐺繫在他的手機,如此熟悉。

  我完全愣住了。

  聖恩把手機放回口袋後,看見我迷茫的臉,倒也疑惑起來,「是我們當初一起買的吊飾,不是嗎?」

  「……十年了。」

  「但是一切都沒變?勉強來說,改變的只有我們的年齡、身高和心境,噢妳的身高可能沒變。」他輕鬆擋下我的拳頭後,接著輕拍一旁天使布偶的頭,「連它都還在呢。」

  我趕緊收起可能期望的心情,「它可是我的好夥伴,永遠在一起!」

  「也對。那妳……」

   我馬上明白他想問什麼,迅速掏出手機,「看。」此刻在他眼前晃動的,是同樣垂吊在線上、閃爍的聖誕鈴鐺。

  手機殼換了,手機號碼也換了,但是鈴鐺吊飾依舊掛著。

  「哈哈,我們果然都沒變……」

  是抱著什麼感受說出這句的呢?臉上是否有一絲稍縱即逝的落寞?

  從我們現在坐著的椅子、現在位於的涼亭、現在待著的山頭、現在感受的低溫、現在接受的暖和……

  現在,對彼此的心意,現在,從未改變……



arrow
arrow

    秋殤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