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  「所以妳是懂的。」在揉合紫橘的夕陽下,男孩癡癡笑著,「妳懂什麼是大地。」

  放學後大家一心只想回家,而無暇待在教室;五樓的窗旁,一個女孩和一個男孩卻用手倚著窗檻,陶醉望著操場的方向──大片綠意蔓延的土壤,因夕陽的灑下別有一番韻味。

  羅夏收起凝望窗外的視線,轉而望向男孩,沒好氣回應:「我很聰明的,沒可能不懂。」

  男孩聽見後並未像常人一般哈哈大笑。

  他還是保持微笑,而那抹笑一直都很莊嚴、神聖、寧靜;那股寧靜中並不是死寂,而是蘊藏對生命最虔誠的雀躍。

  「我們家族世代為農,我爸媽也不例外。」

  忽然,男孩開始講起關於他的故事,羅夏屏息聽著。

  「面對時代的變遷速度,幸好他們每天的辛勞,生活仍可勉強支撐,我也不想求什麼,能在田間跑跳對我來說便是幸福。」

  接著淡淡的苦意開始滲入男孩的口吻,「有一天,他們抽中了大獎,兩張國外旅遊來回機票和一大筆錢,我們都以為一步步踩著的最後,老天會讓我們到達天堂。」

  「這樣難道不是?」羅夏睜大著眼,好奇地插了一句。

  男孩搖搖頭,「他們先把十歲的我寄放在親戚家,然後就搭上前往夏威夷的班機,」他頓了頓口,接著才繼續說:「之後意外就發生了。」

  男孩的話便到這,口氣輕到不能再輕,羅夏聽著想著,彷彿時間過得很慢;縱使過去如此不堪,此刻的他卻依然揚起嘴角,凝視地面。

  「還是腳踏實地的好啊……」

  「……你難道都不悲傷?」

  男孩聽見後看向羅夏,笑了,「總會過去的……再說,他們從小便教了我大地的意義。」閉上眼仰頭,男孩深呼吸一口氣,風很配合地從窗口徐進,沉重的心輕盈許多,「而這些意義,夠了。」隨後他居然露齒而笑,「我想我也會當農夫。」

  「唷唷,真孝順。」羅夏俏皮回他一句。

  「不過我會彈鋼琴……當農夫會不會有點……」

  「欸?你這憨樣也會彈鋼琴?」男孩真教羅夏嘖嘖稱奇。

  自己也會彈鋼琴啊,改天較量較量應該可以。

  又是一段寧靜。這段無語中羅夏僅是思考,關於那女人。

  她真是如此無情?

  會不會是期望羅夏能夠獨當一面?會不會是期望羅夏比其他人更加耀眼?

  會不會是媽媽害羞不肯說,所以想把大地的意義,偷偷塞給她?

  會不會?會不會?

  初乍的喜悅讓羅夏噗嗤笑出聲來,旋即哈哈大笑;男孩見羅夏笑,看著看著,臉頰順著夕陽的映照,更紅了。

  「我喜歡妳,可以跟我交往嗎?」

  「啊?」

  生活接二連三的驚喜都讓羅夏錯愕不已,來不及反應。

  然而她進而發現,原來幸福如此簡單。

  雖然心花怒放但仍得有所原則,羅夏調皮地吐著舌頭,「抱歉,你有一個很強的情敵囉。」她笑著,接著快速提起桌上書包跑到教室門邊,「你要更努力追求我!」

  而剎那她竟望見了,男孩先是看向窗外的天空,接著用那仰望幻夢的眼神望進羅夏眼底──

  那是憧憬天空的眼神。

  有點招架不住,還是快點回家免得挨罵。

 

 

 

  羅夏決定再次拾起對媽媽的愛,並比以前更呵護她。



arrow
arrow

    秋殤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